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首届全国科学博客大赛的通知
日期:2009-06-25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办公室(秘书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学会部:
    为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现代网络的跨时空、多媒体、交互性、高效性等优势,促进学术交流的创新发展和科学知识的普及传播,中国科协拟于下半年举办首届全国科学博客大赛(以下简称“博客大赛”)。
    博客大赛面向全国各行各业科技工作者,采用个人报名和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赛设立优秀组织奖,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组织单位进行表彰。请你单位加强对博客大赛活动的宣传,在本单位网站及相关期刊、杂志刊登活动标识及活动介绍,并积极动员和推荐科技工作者参加比赛。
    有关活动标识及大赛资料可于中国科协网站下载。有关活动方案详见附件。
联 系 人:耿  茁
电    话:010-84990712
传    真:010-84990520
电子信箱:gengzhuo@9811.com.cn
大赛官方网页:中国科协网(http://www.cast.org.cn)
大赛官方博客: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stblog)
 
 
 
二○○九年六月五日
 
 
 
附件
首届全国科学博客大赛方案
 
    为充分发挥现代网络的跨时空、多媒体、交互性、高效性等优势,促进学术交流的创新发展和科学知识的普及传播,根据中国科协年度工作安排,拟在下半年举办首届全国科学博客大赛。
一、活动名称
    首届全国科学博客大赛
二、主题
    学术创新与科学传播
三、举办单位及分工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中国公路学会、中国公路网
    主要合作网站:
    主办单位网站:中国科协网(http://www.cast.org.cn
    平台技术支持: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
    网络宣传支持: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科普联盟
    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网站
    各省市(区)科协网站
四、参赛范围
    从事科学技术研究、教学和工程实践的科技工作者撰写的科学博客。全国各行业科技工作者(本科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均可参加。
五、主题内容
    参赛博客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内容:
1.科研探索:科研过程中的创新观点和体会;
2.教学心得: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3.论点评述:对学术观点的看法评价;
4.名人院校:科学世界中的名人名校;
5.八面来风:境外的科学发展动态以及其他与科学相关的内容。
六、活动标识
    大赛制作专门标识(具体图案见中国科协网站:http://www.cast.org.cn)。标识图案为苹果和鼠标的抽象造型。图案寓意为牛顿的苹果,是一种科学的启迪。苹果的落地,激荡起的是科学和文化的涟漪;鼠标的滚动,拖曳出的是科技和网络的链接,记录下那些在科学探寻中令我们动容的故事……
七、参赛方法
    本次大赛的官方网页设置在中国科协网(http://www.cast.org.cn),官方博客设置在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
参赛方法:采用个人报名与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
    个人报名:参赛者在大赛官方网页报名,报名时需要确认分组(博客大赛共设五个分组:科研、教学、工程、评论、单篇博文)。参赛者在收到大赛组委会的确认E-mail后,正式获得参赛资格,进入比赛。
    单位推荐:由科研单位或学术团体推荐参赛博客,提供推荐单位和被推荐人的信息,确认分组。在大赛组委会确认推荐单位和被推荐人以后,被推荐人正式获得参赛资格,进入比赛。
八、参赛要求
1.以整体博客空间为一个参赛单位,每人限一个博客空间参赛。同一博客空间最多同时报名参加两个组别的比赛。
2.未开通博客空间的,可以在大赛期间到新浪博客网站开设个人空间参与比赛。
3.已开通的博客空间,在比赛期间将参赛作品提交到新浪博客,以便接受投票。
4.博客的内容符合活动主旨,内容可涉及对学科、热点问题的研究探索、评论思考、建议和期望等,但不得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不得发表或链接任何带有侮辱诽谤、种族歧视、色情、暴力或其它不良内容的文章。
5.博客空间至少有10篇800字以上的原创文章,新开博客应在一个月内达到此标准。
6.参赛博客应每月更新在两次以上。
7.参赛博客要体现交流和互动。即不仅自己写文章,也要对其他博客文章进行评价和交流,对网友的回复要有反馈。
8.违规拉票、刷新流量、自已增加点击量等任何作弊行为,都将受到降低票数、取消参赛资格、取消获奖资格等不同程度的处罚。
9.直接参与本次大赛的工作人员和特邀评委不得参赛。
九、奖项设置
    本次博客大赛奖项分为两大类别、五个分组,获奖者分别给予奖金并授予获奖证书。
    为奖励积极组织参与本活动的单位,大赛专设一组优秀组织奖。
    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类:杰出原创空间奖。即博客空间的内容突出原创,提供有价值的科学信息,互动效果、回复人气等均较高,博客空间在网友中有一定的威望。
    此类别分为四组,每组十名获奖者。
(1)科研组:内容以科学研究为主,获奖者十名,每位奖金为2000元。
(2)教学组:内容以教育学习为主,获奖者十名,每位奖金为2000元。
(3)工程组:内容以建设项目、课题进展为主,获奖者十名,每位奖金为2000元。
(4)评论组:内容以观点评述为主,获奖者十名,每位奖金为2000元。
第二类:最佳博客文章奖,即单篇博客文章的大奖,文章语言文字流畅,风格鲜明,学术性强,与网友互动充分。
    此类别设置一组,分别给予奖金和证书。其中,大奖十名,奖金1000元;优秀奖三十名,入选论文集,赠送两册论文集。
第三类:优秀组织奖
共设10名。根据组织参与本活动的推荐单位所推荐的参赛博客数量和质量确定。
十、评选标准
    博客内容健康向上,与大赛主题密切相关。体现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精神和人文关怀,展示科技工作者积极乐观的生活、工作态度。视角新颖,突出原创,形式活泼,语言生动,图片优美,内容丰富(视频、音频),与网友互动充分,有科技工作者鲜明的风格。
    根据以上标准以及网友和专家的投票,评选出优秀的博客和文章进入候选范围。
    个人博客空间整体为参赛单元,总分为100分。根据网友投票和专家评审综合意见评出总分,确定大赛的获奖名次。
上一条:2009苔藓植物学研讨会将在齐齐哈尔举行 下一条:第八届北方七省(自治区、市)植物学学术研讨会会议通知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