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中科院植物所程佑发研究组发现Hippo信号通路参与生长素介导的植物器官发生
日期:2016-03-09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Hippo信号通路是近年来在动物中发现的一个信号通路,在调控动物细胞分裂、器官大小和肿瘤发生方面起重要作用。其关键基因如果发生突变,将导致器官过度生长和肿瘤发生。该信号通路在动物中高度保守,但是在植物中是否也具有该通路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还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程佑发研究组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拟南芥NCP1/AtMOB1A蛋白与动物Hippo信号通路的核心成员MOB1蛋白高度相似,并在生长素介导的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研究组利用遗传学和生物化学的方法证明,NCP1/AtMOB1A与生长素合成、极性运输和信号转导相关基因共同调控拟南芥的器官发生和胚胎发育。研究人员还发现果蝇的MOB1基因能够完全互补拟南芥atmob1a突变体的发育缺陷表型,说明动物和植物之间MOB1基因也具有功能保守性。

    该研究揭示了植物基因MOB1在生长素调控的植物发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为深入解析生长素的作用机理提供了一个新的切入点。

    该研究成果于2016年3月4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PLOS Genetics。程佑发研究组博士研究生崔晓娜和助理研究员郭志爱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研究得到了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journals.plos.org/plosgenetics/article?id=10.1371/journal.pgen.1005923

 

拟南芥ncp1突变体的鉴定与基因克隆。A-Dncp1突变增强了生长素突变体pid的发育缺陷,双突变体的胚胎子叶缺失。E-G,图位克隆NCP1基因和互补实验。

 

果蝇MOB1基因(Mats)可以替换拟南芥NCP1/AtMOB1A基因起作用。A-B,用NCP1启动子驱动果蝇MOB1基因表达可以完全互补拟南芥ncp1突变体的发育缺陷。C-D,拟南芥突变体的角果长度和胚珠数目得到恢复。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上一条:中科院植物所刘春明研究组发现植物合子激活的重要调控机制 下一条:上海生科院科研人员在植物花粉管生长方向调控机理方面取得突破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