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植物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活动 >> 科学传播团队活动
陕西植物科学传播团队2019年活动
日期:2019-10-26 发布人: 】【打印 关闭

   2019年,陕西省植物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在科技扶贫、科技成果推广、科学知识传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陕西省是国家级贫困县比较多的省份,2019年陕西省植物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在首席专家李思锋的带领下,通过开展技术培训,技术讲座,结合实际编写实用技术资料,提高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技术水平;通过指导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促进各地特色产业发展;通过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帮助农民、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解决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加速科技成果推广,依靠科技实现脱贫。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团队先后40多次赴陕南秦巴贫困山区、延安、榆林、宝鸡、咸阳、渭南等市的2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团队进行技术培训、讲座、技术指导、咨询50多场2000余人次;发放中药材、花卉、果树修剪栽培等技术资料1000余份,新编了《咸阳市中药材栽培技术》著作;在贫困地区指导建设了中药材、花卉、林果等9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为精准脱贫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科技之春”活动期间,采用室内讲座+户外探寻等形式,通过线上线下传播相结合,开展了植物故事会、趣味植物、户外体验等系列科普活动30多场次,让公众更多地融入大自然,感受体验式科普教育,效果良好。

   在公众科学日活动期间,以室内讲座+户外游园+自然观察+实验室体验,线上线下互动等形式,开展了植物、土壤、自然教育等10多场活动,使公众通过自主探究的形式掌握科学的方法,了解科学知识。

   “科技活动周”重点面向中小学学生,采用室内讲座+科普游园相结合的形式,使广大中小学生认识植物,爱护植物,效果良好。

   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联合雁塔区科工局共同举办了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的科普日重点活动,以表演+科普游园+科普小游戏+科学绘画的形式开展了全国科普日雁塔区主题活动的启动活动,活动后参与者给出了积极反馈,并表示下次还要再来植物园,了解更多的植物知识。

   在第二届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活动中,在植物园内以实验秀+科普展览+讲座+趣味游园+自然笔记等形式让参与者大开眼界,效果良好。这次活动线上传播5次,组织线下活动4场。

   在日常科普活动中开展了大自然的“医生”生态小科考活动、夜游植物园活动以及和爸爸一起散步自然教育主题活动,参与者积极踊跃,效果良好。线上传播15次,组织线下活动12场。

   2019年还承办环保部主办的全国自然笔记大赛西北分赛区的比赛,策划组织了第一届陕西省自然笔记大赛,开展了科普进校园活动,先后走进了20余所学校,开展自然笔记及植物、昆虫科学系列讲座30余场,反响良好。

上一条:华南植物园公众理解植物科学科普团队2019年活动
学会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普专栏 | 生物学竞赛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专家荟萃

中国植物学会  京ICP备06026858号-1

北京市香山南辛村20号100093    电话:(010)82599636,62836505   Email: bsc@ibcas.ac.cn